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海”转身迎“蝶变”

盐城新闻网  2017-12-26 09:16

[摘要]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阿拉是上海人,但现在是半个大丰人啦!”12月19日上午,位于大丰经济开发区内的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乐玥欣喜地向记者介绍厂区规模、生产体系等。事实上,自1950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提出在大丰这片土地上建立垦区后,从上海去的有教师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阿拉是上海人,但现在是半个大丰人啦!”12月19日上午,位于大丰经济开发区内的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乐玥欣喜地向记者介绍厂区规模、生产体系等。“公司原来是上海第十七棉纺织总厂,2006年开始向大丰转移,2008年一期投产。今年是我们来大丰的第10个年头,在这里,我们收获太多,今年当地政府又给予我们60万元技改补贴,在税收和人才招聘方面,都全力支持。”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乐玥感觉,自己从未离开上海。大丰这片307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上海域外面积的一块“飞地”,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脉”关联。事实上,自1950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提出在大丰这片土地上建立垦区后,从上海去的有教师、医生、干部、知青、农场职工等一批批的建设者。从1968年开始,先后有8万名上海知青、数万个上海家庭在大丰生活,因此,这里一直有“北上海”的称谓。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今年11月17日至19日,三十多家上海主流媒体集中来大丰采访采风,解放日报首席记者孔令君就告诉记者,“60多年来沉淀下的历史渊源加上当下的紧密联系,让许多上海人牵挂这里,也令不少大丰人提起上海饱含感情。通过采访,这种感受更深。”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在上海纪实频道记者李颖看来,很多上海人最明显的感受是,在随意一家超市,都能看到产自大丰的“海丰”大米。其实,坐落在大丰境内的海丰农场、上海农场、川东农场,是老一辈上海人耳熟能详的“老牌子”,多年来持续向上海供应着“海丰”大米、光明渔业的水产,以及梅林畜牧的猪肉。目前,大丰有100多家企业向上海销售农副产品,大丰产的大蒜、韭菜、青椒等蔬菜,每年有20%销向上海;此外,每年还有40万头生猪和部分禽蛋产品销往沪上。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而位于上海农场内的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则是上海市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开发区。记者了解到,该集聚区以原大丰上海光明工业区为基础,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先期开发12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安全食品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此外科技农业、特色旅游、物联网、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也都有涉足。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今年以来,该集聚区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基础设施先行、招引重大项目,全力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的总体思路,创新举措、加大力度,不断加快集聚区建设。“我们在原有2平方公里启动区基本成形的基础上,今年又实施了东拓工程。目前,110千伏扬帆输变电工程已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中油中泰天然气利用工程主体已竣工,两条道路将于年内开工。”该集聚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此外,上海光明、上海临港、上海纺控、上海建材等大型国企今年与盐城大丰的合作也不断深入。同时,大丰更是上海市民休闲旅游、“轧闹猛”的“花园子”。今年国庆期间,在大丰“荷兰花海”景区,日接待游客20万人次,其中四成左右是上海游客,大丰年接待上海游客达150万人次……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伴随盐通高铁的开通,大丰将真正纳入上海一经济圈,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上海”。做好“大上海”文章,创塑“飞地经济”,对于这样的发展理念,沪盐两地一直在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