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5年里2100余名“黑户”落户无锡

无锡日报   2016-01-21 09:50

[摘要] 小小户口本关系到百姓享受教育、就业、社保、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昨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我市历来重视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从2010年至2015年间,根据不同情况解决了2100余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

小小户口本关系到百姓享受教育、就业、社保、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昨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我市历来重视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从2010年至2015年间,根据不同情况解决了2100余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了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明确了八类无户口人员落户分类解决方案。据了解,《意见》中提及的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和涉外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我市早在1998年就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纳入户籍窗口日常工作。对于政策外生育和非婚生育(包括涉外非婚生育)婴儿,只要提供出生相关证明等文件即可随父或随母依法办理户口登记,不以提供《准生证》及缴纳社会抚养金(即“超生罚款”)作为户口登记前置条件。1998年以来,我市共为3000余名上述类型的无户口人员落户。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周国庆介绍说,未办理《出生医学证》的、未办理收养手续而事实收养的、农村地区因婚嫁户口被注销的、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超过有效期限的以及其他类无户口人员,也属于《意见》中提及的八类人员。自2014年年底起,这些人员的落户问题已作为我市分类解决机制的工作重点,根据不同成因通过补齐材料依法收养、动员申报协助补证、外调走访补录申报、特殊情况个别研究等方式逐一予以解决。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已为557名上述类型的无户口人员圆了落户梦。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掌握的无户口人员中,已有98.7%的人顺利落户,暂未登记户口的只剩7人。人口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立农说,这7人中有4人因自小流浪在外或自幼与父母离散等原因无法查清身份。若贸然为其落户可能会造成重复户口,影响户口的性和权威性。另外3人不符合国家收养规定,收养人因自身原因无法办理合法收养手续,同时又拒绝公安部门提供的被收养人登记为社区家庭户并单独立户的工作方案,导致迟迟无法落户。

我市户籍工作一直走在前列,为户籍制度改革提供了不少“无锡经验”和“无锡样本”。周国庆说,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滚动排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遗漏以及新产生的无户口人员,做到发现一个及时解决一个。对暂未落户群众及其他疑难问题将逐一研究工作对策。

案 例 链 接

准迁证遗失,外来媳近30年后终落户

“等了那么多年,终于不再是‘黑户’了!感谢沈警官,感谢官林派出所!”近日,家住宜兴官林镇的高阿姨给为她解决落户问题的社区民警沈亚强送来了锦旗。

高阿姨说,她1988年从兴化嫁到宜兴官林镇。当时,由于村干部不慎遗失了她的准迁证,未能及时办理落户。后来,她多次到宜兴和兴化两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但都因其户口在兴化已注销,在宜兴没有相关手续而不能办理。高阿姨今年已经55岁,近30年来,她因为是“黑户”,一直不能跟其他村民一样享受各种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

社区民警沈亚强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高阿姨的具体情况后,立刻帮助她收集相关户籍资料,做好详尽的材料,多次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并在锡宜两地间多次奔走。今年1月8日,在多方努力下,高阿姨终于顺利地在宜兴官林镇落了户。 

收养弃婴未办手续,民警上门指导落户

江阴市某镇一对长期未生育的夫妇多年前在自家门口发现了一名婴儿,即将此婴儿抚养,但一直未向公安机关报案,也没有办理合法收养手续。十多年过去了,孩子依然没有户口,给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麻烦。

2014年底,市公安局部署无户口人员集中排查专项工作后,社区民警专程上门了解相关情况,并根据分类解决方案详细告知了当事人如何补办相关手续。通过当事人叙述的当年弃婴捡拾情况,民警迅速开展相关调查和走访,搜集固定相关证据,通过采集血样、DNA比对排除孩子被拐卖嫌疑后,指导当事人按规定程序至民政部门办理合法收养手续后,为孩子顺利落了户。 (小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