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会不会增加负担 会不会降房价?

城报   2015-08-10 06:00

[摘要] 据悉,房地产税立法内容将主要涉及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减免范围、执法保障以及地方 自主权等几个方面。有消息称,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全国人大预工委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 立法,但因为还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协调,还没有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阶段。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房地产税法,近有了新动静。日前,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被列入被列入 类项目,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已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有 预计,房地产税法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

房地产税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此次消息一公布,再次引发全民热议,而对于购房者尤其是拥有多套商品房的人来说,他们主要关心两大问题:房地产税一旦征收,会不会增加自己的负担?会不会令房价下降

人大立法规划的 类项目,是指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房地产税列入其中,说明房地产税立法推进已有重大进展。

据悉,房地产税立法内容将主要涉及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减免范围、执法保障以及地方 自主权等几个方面。有消息称,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人大预工委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 立法,但因为还有一些重大问题需要协调,还没有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阶段。

至于房地产税法何时能够出台,并没有确切时间表,而按照财政部的安排,房地产税立法将力争2016年前颁布实施。

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表示,房地产税法立法是国家税收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但根据实际市场情况来看,短期内落地较难,预估3-5年会落地实施。从长期来看,房地产税的出台,有望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负,这将大大抑制 投机行为,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和稳健发展。

房地产税打压房价利器长期看利好楼市

而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他们主要关心两大问题:房地产税一旦征收,会不会增加自己的负担?会不会令房价下降

“会不会交很多税?”这是购房者问得多的问题,此前关于房地产税还只是传闻,而今一些拥有多套商品房的购房者,已经在开始发愁手中的房产如何交税了。sfwftx

目前,业界的共识是:针对未来的房地产税改革,对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超过基本标准才收税。也有 建议人均60平方米内免征,不过对于免征额和税率,目前官方并未给出任何信息。sfwftx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上海、重庆两地曾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收房产税。上海的做法是:在房地产税试点中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增量房,即上海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且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新购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人均60平方米),后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那么这家一年应该缴纳房地产税4200元左右。不过如果房地产税法出台的话,以后购房者每年在支付房地产税时,可能还需要额外支付新增加的“城镇土地使用税”。sfwftx

“从某种程度上对部分居民的房屋持有成本带来一定负担,影响人群较大的主要是 客和拥有居房数量较多的人士。但房地产税的征收旨在完善房地产税法体系,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发展,具有一定的长期性。”高院生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实际是对住房保有环节税收的补充,出台后短期对市场不会产生显著影响。sfwftx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持有多套房,但却非打压房价的利器。不过有意思的是,记者所做的调查却发现,购房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出台将致房价整体下降。sfwft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