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盐城经济增长稳在中高速 产业迈向中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5-08-06 07:00

[摘要] 稳经济重在稳企业。把扩大企业增长面作为稳增长重点,通过要素优化、松绑减负等“一企一策”贴心服务,稳住企业主体,激发发展“加速度”。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面对下行压力,持续稳健增长看盐城——增幅大:上半年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6项增速全省前三、10项增幅全省 、11项总量苏北 ;项目多:以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为标志,全市新开工、竣工、签约和洽谈亿元以上项目937个;产业新:以环保科技、大数据、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及海洋经济等为代表的产业创新“十大工程”,刷新了产业发展版图;增收快: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全省 ……

“新常态下,更要增强抓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矢志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市委书记朱克江说,我们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沿海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以赴稳增长、抢抓机遇快转型、深化改革促创新,走出一条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有效路径。

稳健增长,经济保持中高速

稳经济重在稳企业。把扩大企业增长面作为稳增长重点,通过要素优化、松绑减负等“一企一策”贴心服务,稳住企业主体,激发发展“加速度”。盐城工业实力每年登上一个千亿台阶,上半年全市工业开票销售增幅逐月上升、累计增长12.4%,总量居苏北首位、全省第六。

实施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5年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项目中,盐城入选17个项目,三项指标全省领先。

充分发挥 “压舱石”作用。连续3年实施“项目载体突破年”活动,“北合央企、南连沪深、融接苏南、东向出海”,已有45家央企在盐 80个项目,总投入1800亿。与北京、上海、深圳、苏南等地合作共建17个园区, 4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今年全省实施的200个重大项目中,盐城占了22个,其中牵头实施项目12项,苏北多。注重调动市场力量,促进 结构优化,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 增长23%,服务业 增长28.7%,居全省首位。

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向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发展动力和 ,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4%、出口增长39.6%,均居全省 。以韩资带动外资“引进来”,已有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盐 1700多个项目。推进 企业和 产能“走出去”,上半年对外协议 增长10.8倍。德龙镍业联合央企 9.3亿美元建设印尼镍铁合金工业园一期工程,被列入省对外 第二大项目。

转型升级,产业直奔中

7月17日,华为云计算数据 盐城。7月21日,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 在京成立,盐城是其四个分 之一……如今,在盐城大数据产业园2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已集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软通动力、南邮大数据研究院等80多个项目。大数据产业腾“云”而起,为盐城产业迈向中 奠定创新基础。

创新转型,是盐城向结构调整要增长、要质量、要效益的有效路径。顺应“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启动实施产业创新“十大工程”,编排和推进一批体现全产业链布局和创新性强的重大节点项目,同时实施城市提升“十大工程”,促进和带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

在整车突破千亿元基础上,盐城进一步拉长汽车产业价值链条,着力实现整车、零部件、服务业三个千亿目标。成立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集聚16家新能源汽车企业,36款产品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目录,全力打造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一座“城”改变一座城。盐城环保科技城已 中国环科院等18家重点高校院所和中节能等95家行业 企业,成为大的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带动形成千亿级节能环保新兴支产业。

以“高轻新绿”为方向,构建新产业、新业态等绿色创新产业体系。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非并网风电淡化海水项目,创新非并网风电淡化海水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从饮水销售到输出成套设备,盐城千古以来“海水制盐”正走向风生水起的“海水淘金”新时代。建湖航空航天产业园初具规模,以艾雷奥特轻型飞机下线、通用机场建设为标志,盐城飞机制造、研发、培训产业全链条的航空产业冲出起跑线。

过去盐城讲“”,现在更有“区位好”、“环境优”的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今年盐城PM2.5平均浓度49.8微克/立方米,首次降至50以下,也是全省 低于50的城市。好生态成为盐城佳的 环境和响亮品牌,也倒逼产业结构和项目层次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盐城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7%,比面上工业增速高出18.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 占工业 的比重达27.1%。沿海开发的贡献份额近60%,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十足。

改革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推进简政放权,建立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审批周期从5.17个工作日缩短到3.83个工作日。盐城正成为公章盖得少、审批材料少、审批费用少、审批流程短的“三少一短”地区。

改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在动力。在去年全市各类创业主体实现倍增基础上,今年工商登记出现“井喷”效应,上半年又新增4.76万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3.43万家,增量居全省第2位。全市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的传统企业和个体户近5万家。

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全市新增国家企业技术 数居全省 ,市级以上研发 实现骨干企业全覆盖,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27.6%,省科技进步指标监测居苏北 位。今年5月,盐城国家高新区正式揭牌,在大市区形成了以国家经开区、国家高新区、环保科技城、智慧科技城为载体的“两区两城”标志性创新高地。

后发先至,人才是关键。盐城今年投入40亿元启动实施“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引进5万名大学生、1万名专门技术人才和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盐城“招才旋风”正刮向大江南北,外地来盐创业大学生数实现倍增,“515计划”仅在百度搜索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次。

盐城干部队伍中融注了新四军“铁军”的基因。朱克江动情地说,广大干部以“吃三睡五干十六”的拼搏精神,创造了多项“盐城速度”。如用不到1年时间创成中韩盐城产业园和国家高新区,用半年时间建设一座体现产业方向的大数据产业园,用一年半时间建成代表“工业4.0”水平的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用不到两年时间争取到高铁规划和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