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15”人才补贴政策昨集中兑现

中国江苏网  2015-07-03 09:16

[摘要] 目前,政策红利已经释放,聚才效应正在显现。今年前5个月,全市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21223人,同比增长近20%,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1091人、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团队)268人,达到预期效果。

为使盐城的人才工作整体实力跻身长三角地区和同类城市先进行列,打造“叫响”的盐城人才名片,今年3月份,我市正式出台“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即从2015年到2017年,每年引进5万名大学生、1万名专门人才和500名领军人才。

目前,政策红利已经释放,聚才效应正在显现。今年前5个月,全市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21223人,同比增长近20%,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1091人、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团队)268人,达到预期效果。

7月1日上午,大市区近百名大学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515”人才服务窗口领取人才绿卡。周晨阳 摄

不同人才享受不同待遇

“请您拿好,初始密码是您身份证后6位,人才政策各项补贴已打卡上!”7月1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515”人才服务窗口排起长龙,工作人员起身将一张装有银行卡的信封递给大学生韩炳泉时提醒道。

韩炳泉是东台人,今年从河海大学给排水专业毕业后,应聘到盐城海兴投资有限公司。“我刚刚在盐城买了商品房,可以享受到购房总价5%的补贴,还能享受每月2000元的专项生活补贴,”他说,盐城今年出台的“515”人才计划真是“及时雨”,帮他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在网上申报后不久就得到回复,通知我在7月1日来领取‘三星级人才绿卡’”。

市人社局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大市区当天有近百名大学生前来领取人才绿卡。据介绍,根据市“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我市从7月1日起,通过人才星级绿卡“一卡通”直接兑现“515”人才政策,“这些大学生人才只要将银行卡到柜台激活后就可以取出各项补贴了,可以说我们盐城掏的是真金白银,扶持各类人才落户盐城就业创业”。

据了解,除了大学生人才外,我市还将人才界定为“四星级”专门人才和“五星级”领军人才,根据人才类别出台不一样的扶持优惠政策。

“515计划”中明确了28项不同的优惠政策,进了“盐城门”的各类人才,可以享受不同的住房、购车、生活等系列补助。以一名“211高校”本科生进入盐城企业为例,每月享受房补和专项生活补贴;购房可获5%补贴;非盐城籍的大学生每年再享受1000元探亲交通补贴。

像专门人才和领军人才更是“待遇不薄”。专门人才可申请入住免3年租金人才公寓,购房获5%补贴,购车获2万元补贴。领军人才则享受“八个一”服务,即:一张文娱年卡、一套工作设施、一套人才公寓、一条安置家人绿色通道、一名工作秘书、一名主治医师、一名领导干部结对服务、一辆工作用车。

聚才效应已经显现

人才资源是资源,没有人才的支撑,核心增长极就是空中楼阁。为此,市委、市政府把人才问题作为盐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事关盐城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今年3月底,我市正式出台“515”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即:从2015年到2017年,市县两级投入40亿元,每年引进5万名大学生、1万名专门人才和500名领军人才。

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力争通过“515计划”的实施,使盐城的人才工作整体实力跻身长三角地区和同类城市先进行列,打造“叫响”的盐城人才名片。

为了实现引才目标,我市在政策出台后主动抢抓大学生“毕业季”。5月中旬以来,我市市县联动举办“515”引才高校毕业生大型专场招聘会、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等招聘活动60多场。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网上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库,改版升级人才服务网,日点击量达1万多人次。

为让各类引才主体、各方资源共享“515”引才计划释放的政策红利,我市积极开展校地、校企人力资源合作。全市在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西安等地区设立115个引才协作基地,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选调“盐城人才服务团”成员,在盐城建设北大、清华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目前,在盐挂职科技镇长团成员单位的高校达38所。同时,全市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47个,校企共建毕业生实习实训基地19个。依托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江苏沿海市场,优先共享国家外专局海外人才信息库,新引进长期合作外国专家24名,留学归国人员31人。

根据前5个月的统计数据看,“515”引才计划出台时间不长,但政策红利已经释放,聚才效应正在显现。今年1至5月份,全市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21223人,同比增长近20%。引才结构明显优化,引进的毕业生中,本科生10157人、硕士研究生637人、博士研究生102人,本科以上学历超过50%,同比增长近35%,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1091人、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团队)268人。

企业引进人才超八成

人们都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现在我市的“515”引才计划着实让企业获益匪浅。

企业的引才主体作用开始显现,引进的毕业生中,企业聘用了17395人,占比达81.2%。

一个渴望发展的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东风悦达起亚、南大环保产业园等企业迅速掌握“515计划”政策要领,纷纷响应,根据自身特点,细化政策要求,出台相关引才政策。

悦达集团今年前5个月就引进毕业生302名,响水县各类企业1至5月份与1020名高校毕业生签订就业意向性协议,已达到去年全县企业实际招引人才的总和。可以说,“515”引才计划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效应正在得到体现。

这几天,市民孙先生有点兴奋,因为在南京工业大学读书的女儿孙莉决定回来工作了,让她改变主意的就是盐城出台的这项引才计划。“父亲告诉我盐城的引才优惠政策后,我觉得家乡现在非常重视人才,我近应聘到盐城高新区一家上市公司,我对回盐城工作充满了信心。”孙莉说。

据悉,我市人社部门将强化“985”“211”等高校校地合作对接工作,增加来盐实习和见习学生的数量,为全市企业引进更多的人才。

盐城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我市引进的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达到708人,外地姑娘鲍静是其中一员。

“没想到自己能领到这张人才绿卡,对我这样一个从外地来盐城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鼓励,让我内心非常踏实。”27岁的安徽人鲍静去年随丈夫到盐城落户,目前在中茵海华淘淘城经营一家韩国品牌女装店。

像鲍静这样的自主创业型大学生,可每年享受1000元探亲交通补贴,在盐购买新建商品房,享受总价5%的补贴,每月还享受300元自助创业补贴。“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已经将买房提上了议事日程。”她开心地说。

领军人才带动盐城产业升级

张克勤去年从新加坡回国,与江苏南纬悦达纺织研究院签下合同,作为业内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公司为他申报了市人社部门的“515”人才计划。5月15日,他作为我市首批“515”人才,拿到了“五星级领军人才绿卡”。

凭着这张“绿卡”,他可以享受“八个一”服务,包括购买住房可享受20至50万元购房补贴;购买地产汽车享受不超过8万元的补贴。

“我虽是外地人,在盐城工作的时间也不长,但发现盐城的各项补贴力度非常大,尤其吸引专门人才和大学生人才。”张克勤说,这种政策很人性化,连他们的健康和娱乐都考虑到了。

史践是我市引进的批领军人才,在过去五六年时间里,他撬动并参与了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从无到有直至领先。

“史践来到盐城之后,我市才把新能源汽车列入战略新兴产业。”市委组织部人才开发处处长倪一华说,对领军人才史践的引进,可谓是引进一个人,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盐城的快速集聚发展。

谈到自己选择在盐城创业、生根的原因,史践说:“主要是因为盐城有非常好的汽车产业基础。政府比较务实,而且盐城的领导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懂行。”

2009年,史践带领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来到盐城,成立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现在,奥新已拥有7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为15项,形成了在比较有特色的研发体系和产业。今年1月20日,奥新碳纤维新能源汽车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辆碳纤维新能源电动汽车。

领军人才,一个人推动一个产业发展的例子,在盐城并不鲜见。2013年,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白仲虎在城南新区创办拜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食品过敏免疫检测分析技术产品产业化项目,被评为盐城市第四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获得1000万元无偿资助。

随后,加拿大临床医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医学院终身院士刘宗正教授来盐创办金康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拿大籍华人吴炯博士来盐创办了伯仕利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城南新区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检测产业集聚的良好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