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马云购入美国百余平方公里土地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29 15:20

[摘要] 马云在多个场合承诺,自己绝大部分捐赠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 、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

上市火了梦想,买地火了环保,有钱任性不是中国企业性格——马云购入美国百余平方公里土地

记者今天 获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不久前在美国买了一块面积达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其委托给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负责保护。此前,马云在国内也曾通过委托管理、土地流转方式开展过大熊猫核心栖息地的生态保护行动。

据悉,马云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布兰登公园”能够作为纽约治理雾霾的一个历史标本和范例进行研究,以期对今天这个时代环境能够有所借鉴。上世纪三十年代时,纽约的雾霾和污染也 严重,杜邦等企业研究发现森林植被与河流受到破坏是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对于“布兰登公园”保护的历史见证了与美国人成功治理污染和雾霾的过程。

中国公益的一次海外尝试

消息人士介绍,此番交由基金会打理保护的美国土地,是布兰登私立公园(brandon)内一块面积为113平方公里的土地,公园内绿树成荫,风景优美,还有一片宁静的湖泊。此前,这片土地的拥有者时常砍伐树木,破坏生态环境。马云偶然得知此事后,决定出资买下。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有关事实。该负责人强调,根据基金会宗旨即“在实践中融合海外经验和中国实际,探索适合中国公益事业的方法、道路和体系”,马云此举是在海外实践生态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基金会将在国内探索寻找更多合适的土地,进行模式相近的保护。

“布来登有丰富的保护的经验,和智力资源。这里的森林没法带回中国,但是中国的保护工作者可以来这里学习交流,这里虹鳟鱼的种群恢复是在康奈尔大学的指导下从70年代起的典范,目前种群数量稳定上升,同时提供种苗给这一地区的其他公园。”桃花源基金会的保护总监马剑介绍。

“非公资金” 做保护区,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在中国其实也不是新鲜事。几年前马云,马化腾等著名企业家就发起建立了四川西部生态保护基金会,也是桃花源的前身,在四川平武和著名国际机构TNC一起建立了老河沟社会公益型保护区。四川林业厅和平武 支持,因为这个探索给保护区完全由国家管理,普遍面临投入不足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尝试。林场工人转型成为了护林员,保护区得到有效的保护, 成功地调动了社会资金,慈善也找到了 人认可,完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项目。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成立于今年4月10日,马云和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出任该机构董事会联席主席,银泰集团创始人沈国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等国内一批 企业家及公益人士也积极参与其中。马云表示,取名“桃花源”,是希望中国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空气和土地。

“阿里巴巴和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马云此前多次对生态环境现状表示了担忧。

保护大熊猫核心栖息地初见成效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马云此前在国内也曾和地方 合作,通过委托管理、土地流转方式开展生态保护行动。2012年由马云发起的四川省老河沟保护地项目,即是近年来他在国内环保公益领域“小试牛刀”并初见成效的一个项目。

四川省平武县高村乡老河沟,是大熊猫的核心栖息地之一。2012年,在四川省林业厅和绵阳 的支持下,马云推动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当地建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以委托管理、流转方式获得了保护区内总计11107公顷国有林、集体公益林为期50年的保护管理权。

当年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与平武县县人民 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以委托管理的方式获得了保护区内10026公顷国有林(占总面积90%)50年的保护管理权利,以流转的方式获得了保护区内1081公顷集体公益林(占总面积10%)50年的保护管理权利,以赎买的方式获得了保护区内原林场固定资产的使用权。协议约定,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及生态公益林等 补贴资金仍然由原权利 人 ,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不得将林权用于抵押、融资等非保护业务相关的活动。

同时,大自然保护协会专门设立社区发展基金,鼓励村民在保护区外围的“扩展区”从事可持续生态农业,尽可能减少对保护地的干扰。实施三年以来,老河沟社会公益型保护地从未发生任何严重破坏森林、盗猎盗采、火灾等现象,科学研究也取到了良好成效。

成立于1951年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是美国也是全球大自然环境保护非营利组织(NGO),管理着1600多个自然保护区。2009年,马云加入TNC中国理事会,2010年4月16日加入全球董事会,成为该董事会首位中国人。在个人微博上,马云经常以全球董事会董事的身份发表诸多生态保护的言论。

有助于推动国内环保理念革新

据该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购买土地来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在国内还是新鲜事,很容易让普通公众联想到“有钱任性”,但在国际上,这已然成为了一种通行做法,有很多个人或者机构商业购买土地 权,杜绝砍伐土地上的树木植被,以加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这些个人或机构也被称为“自然保护买家”或“自然保护粉”。以美国为例,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联邦 就出台相关法案鼓励购买土地、保护环境的公益行为。在美国,通过购买土地或者地役权进行土地保护的个人或组织不胜枚举,他们保护着全美超过10%的土地面积

实践证明,商业购买是一种理性多赢的环保方式。材料显示,2007年TNC曾出资1亿美元从菲茨普纸业公司买下了一片16.1万英亩(约650平方公里)林地,以保护这片土地上的生物多样性和维护森林生态功能,同时为公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机会。在购得这片林地之后,TNC与合作伙伴和当地社区一起为这片森林编制了专门的土地管理计划:9.2万英亩(约372平方公里)土地在生态保护得到保障的前提下,继续作为作业用材林进行管理;6.5万英亩(约263平方公里)土地移交给纽约 作为新的公共用地进行管理;其余林地(约15平方公里)则留给当地社区。

2009年,TNC将9.2万英亩土地出售给木材 管理公司,同时将其 保护权(地役权)出售给纽约州环保局。按照协议,原林地 人、TNC及州 都不能在此进行任何商业开发。木材 管理公司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在TNC科学家指导下进行可持续经营,既获得了木材的经济价值,同时也能保证森林生态系统的自我更新。

此次马云在国外采取个人直接购买土地并委托管理的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便是依托先进的环保公益理念,也有助于推动国内环保理念革新。

带动阿里巴巴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一位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 企业家,马云在多个场合承诺,自己绝大部分捐赠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 、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

2013年5月,马云出任TNC中国理事会主席,并向旗下“中国全球保护基金”捐赠500万美元。同年9月,马云和夫人加入全球“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每年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捐献300万美元,用于资助全球科学家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2014年4月,马云和蔡崇信共同捐出个人持有的、相当于阿里集团总股本2%的股权,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2015年4月,马云向母校捐款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 基金”,主要用于资助 研究与 创新。

在马云的影响下,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成为一家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的企业。公司每年划拨的千分之三用于公益环保,员工积极投身公益活动,阿里巴巴也通过其平台发动全社会参与公益活动。新淘宝公益账单显示,2014年,2.13亿淘宝会员参与公益行动超11.1亿次,提供了2.34亿元公益善款,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的超过4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