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盐城深耕 产业基金,开启资本服务经济新时代

盐城新闻网   2017-11-01 09:01

[摘要] “ 产业基金的 ,让 成为我们的股东,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让更多社会资本了解、认识高和智能,进而 高和智能,充分调动起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在企业发展中, 如何高效促进地区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与资本如何实现有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产业基金的 ,让 成为我们的股东,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让更多社会资本了解、认识高和智能,进而 高和智能,充分调动起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让江苏高和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雨峰产生如此感受,缘于我市创投公司通过股权 ,为高和注入4200万元,引来一批社会资本跟投,迅速推动高和智能原有线材智能装备生产线的技改提升和智能立体车库新项目的上马,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支产业关系着一个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在企业发展中, 如何高效促进地区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与资本如何实现有效对接从而实现更快发展?我市大胆探索,着力深耕 产业基金,放大财政资金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为中小企业“输血”,为新兴行业“加油”,引导成长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力支持实体经济,走出一条“产业+基金”、以资本带动产业发展、产融深度结合的“盐城模式”。
  新探索——
  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新方式布局产业基金

  时间回溯到2015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市财政局创造性提出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服务财政、法治财政和文化财政“五大财政”建设思路,其中发展财政是重中之重,而发展财政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探索“财政+金融”的发展新路径。
  思路决定出路,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市财政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单纯的补贴、奖励、贴息等“一次投入、一次使用”方式,而是变成“拨改投”、“拨改贷”、“资金改基金”等方式,大力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集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与社会力量的创新创业活力。
  “资金改基金,通过母、子基金传导放大,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我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产业,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以财税 助推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在市委 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财政成立了盐城国泰 有限公司和创新创业 有限公司,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设立和运作 产业基金,开始布局 产业基金。
  何谓产业基金?产业基金是指向特定机构 者以私募方式筹集资金,主要是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 ,并向其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 方式。它可以有效缓解 财政资金紧缺与大量社会闲置资金之间的矛盾。其次,可以通过基金专业化的市场运作,加大对地区产业的 ,高效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产业基金是更积极的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探索,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实现对社会资本 限度的撬动,促进本土企业上市、重组和产业新业态的裂变,从而为我市经济长远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效应——
  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深耕产业基金

  2015年6月,我市 支产业基金高新技术产业绿色发展创业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1亿元;
  紧接着7月,汽车后市场产业基金成立,基金规模1.67亿元;
  ……
  在 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市产业基金稳步发展,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成立7支 基金和“8+1”支 引导基金子基金。这些产业基金成立后在我市产业 领域大显身手,越来越多本土企业被相中,在资本的助力下一路奔跑。
  “7支 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 31个项目。”记者获悉,在我市产业基金已投项目中,已有高和智能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瑞孚信等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有力推动了我市企业上市和转型升级步伐,为全市经济发展不断积蓄新动能。
   产业基金是市场化改革背景下 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通过产业基金,可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如何借力产业基金,助推产业的发展?
  “产业融合是关键,产业升级是核心。一支成功的 产业基金必须懂产业运作规律、有产业资源,懂得如何布局行业和整合资源。”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市紧紧抓住服务经济发展根本,做深做足产业基金文章,按照“设立一个基金,激活一项产业,带动一域发展”的 目标,围绕“五个一”战略工程,围绕新能源、 装备、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选择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产业进行 ,加大投放力度,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我市产业。
  重点投向我市范围内传统 企业和新兴科技型企业的国泰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参与 项目2个,累计投放资金1620万元;重点投向环保产业企业的海瀛环保产业基金截至目前累计 项目4个,投放资金1.9亿元……这一笔笔 犹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引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激活我市产业发展之基。
  新追求——
  开启服务经济新时代打造基金产业高地

  “我比较看好产业基金发展。因为中国正好处在有这个条件成立产业基金的时候,各种产业机会的出现,也需要产业基金。”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蔡柏良认为,作为连接资本和实体经济的“纽带”和“引擎”,产业基金已成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下一个五年,产业基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下一个五年,我 产业基金怎么发展?
  今年9月15日,市财政局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行基金大厦项目签约仪式。这也意味着市财政在拓展“财政+金融”服务发展路径上再次迈出跨越性一步,今后将以基金大厦为载体,打造基金产业集聚高地,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大厦主体今年底竣工,明年下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厦建成后将招引一批 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入驻。
  据悉,未来,我市还将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为依托,以基金大厦为载体,积极争取国家、省 基金合作,推进资本链招商,加大资本支持我市产业升级的力度,加快推进基金产业园建设,把盐城打造成长江以北 活力和影响力的基金集聚高地。

标签: 盐城 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